昨天,江蘇鐵路投資發展有限公司掛牌成立,標志著江蘇鐵路投融資體制改革邁出實質性步伐。
  長期以來,一直由國家和政府投資的鐵路建設終於破冰,通過組建現代化企業平臺,實現多元化投資、市場化運作,民資入鐵的大門就此開啟了。
  眾所周知,鐵路建設所需資金量極大。我省今年新開工項目,加上寧啟鐵路、連鹽鐵路等4個在建項目,總投資約2000億元,其中需要我省承擔的資本金約430億元。錢從哪兒來?南京大學經濟學院院長沈坤榮教授認為,以往鐵路建設更多的是國家投資、政府投資,但解決鐵路建設所需的龐大資金,光靠政府和國家投資遠遠不夠,必須用有限的政府資金和財政資金,來撬動更大的社會資本,充分發揮市場的作用。
  如何吸引社會資本進入鐵路建設?“必須通過現代企業組織架構和規範的公司治理結構,國有資本控股,同時也讓社會資本有話語權,不僅僅是打開大門,還得讓社會資本敢進來,有利可圖。
  今年初,省政府出台《省政府關於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加快推進鐵路建設的實施意見》,從基金設立、運作平臺、資金籌措、土地開發、產業發展、政策支持和組織領導等八個方面提出我省鐵路加快發展和持續發展的具體措施。而江蘇鐵投組建並正式投入運營,無疑為鐵路建設搭建起一個現代化企業平臺,為下一步的多元化融資提供基礎和保障。副省長史和平在揭牌儀式上要求公司正式運營後切實擔負起職責和使命,吸引社會資本參與鐵路投資。
  江蘇交通控股有限公司總經理常青告訴記者,近年來,交通控股參與投資的鐵路運營里程達1800公里,累計完成省級資本金出資任務200多億元,未來5年,每年鐵路項目省級資本金出資預計達60多億元。鐵投公司平臺正式運作後,將逐步把交通控股存量鐵路資產統一納入這一新平臺,並借鑒高速公路投融資的成功經驗,探索創新鐵路建設投融資渠道,採取市場化融資手段,按照“政府主導、市場運作、多元投資”的思路,研究鐵路建設籌資新模式。
  記者瞭解到,以民營資本為代表的社會資本不是對鐵路不感興趣,而是“不敢投”或者“不知道怎麼投”。鐵投公司成立後,接下來我省將以財政性資金為引導,集中國有資本和收益,吸引社會法人投入,設立鐵路建設發展基金,籌集規模為500億元。鐵路發展基金將成為“民資入鐵”的“敲門磚”。由於鐵路投資大、回報周期長,而社會資本逐利特點十分明顯,我省正在完善“民資入鐵”投入回報補償機制,通過支持鐵路企業、合資鐵路公司盤活鐵路用地資源,鼓勵對現有鐵路建設用地的地上、地下空間進行綜合開發等等確保民間資本投資回報率,降低民間資本投資風險。
  本報記者 呂 妍  (原標題:民資入鐵大門開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oz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