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餘淼
  本報訊2015年全國碩士學位研究生入學統一考試將於12月27日至29日舉行。我省共有126759人報考碩士研究生考試,雖然報考人數較上年減少4410人,但整體規模仍居全國前列。為維護考試的嚴肅性,營造公平、公正的考試環境,我省制定多項新舉措,嚴厲防範和打擊各類違法違紀作弊行為,全力保證考試順利平穩進行。
  一是集中開展“四個專項行動”,打擊各類涉考違法行為。即集中開展凈化涉考網絡環境專項行動、集中開展清理打擊助考、替考違規行為專項行動、集中開展打擊銷售作弊器材活動專項行動、集中開展凈化考點內外環境專項行動,努力營造良好的考試環境和秩序。
  二是嚴格考生入場資格審驗程序。2015年碩士研究生考試所有考場全部安排在標準化考點,考試一律使用身份驗證系統,嚴格實行考生本人指紋、電子圖像和身份證“三對照”等措施,身份有問題的拒絕進場,身份有異議的考後查實。
  三是推行每個考場配備三名監考員。
  四是公安部門在各考點設立勤務室,由公安幹警現場執勤。對教育招生部門發現的替考槍手、現代通信工具作弊人員及其他擾亂考試秩序人員,當即採取治安管制措施,依法依規及時查處,對無線電管理部門查獲的作弊器材,依法予以扣押處置。
  五是加強涉考非考生的管理。在2015年碩士研究生考試期間,各高等院校要加強對在校研究生和大四學生的考勤管理,嚴防在校學生充當“槍手”。
  六是加大考試監督和懲處力度。在考試工作中,凡是泄露國家秘密的,一律追究法律責任;凡是為考生作弊提供便利,組織、參與或縱容群體性舞弊行為一律立案查處;凡是為他人提供作弊器材,或向他人非法出售或提供試卷、答案,以及代替他人或讓他人代替自己參加考試等破壞考試秩序的行為,堅決依法懲處;對於參與替考的在校學生,除按照《國家教育考試違規處理辦法》(教育部33號令)處理外,將由學校一律開除學籍;對於在職工作人員參與考試作弊的,除按照教育部33號令進行紀律處分外,一律通知其所在單位;對考生違紀舞弊情況,一律記入全國統一考試考生誠信檔案。  (原標題:我省凈化研究生考試環境誠信考試違規必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oz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