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駐美國特派記者 溫憲 陳麗丹 李博雅】美國總統奧巴馬即將赴北京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22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當地時間11月4日,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在接受中國記者採訪時表示,日本共同社關於美國國務卿克裡要求中國解放軍不要介入香港占中問題的報道沒有事實依據。
  有記者問:據日本共同社報道,“美國國務卿克裡與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會晤期間,曾當面要求中國解放軍不要介入香港占中問題”。請問是否屬實?
  崔天凱回答說:10月份,楊潔篪國務委員和克裡國務委員在波士頓進行的會談,我參與了全過程,並沒有聽到共同社報道中提到的這一對話,所以沒有什麼事實依據的。至於香港的事情,香港的繁榮穩定,首先是符合包括香港在內的中國自身的利益,同時也符合跟香港有密切經貿人員往來的包括美國在內的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利益,這一點是顯而易見的。但說到底,香港的事情是中國的內部事務,香港是中國的香港,沒有其他人比我們更加希望看到香港好、國家好。不管怎麼說,東方之珠首先是東方的,還有“請別忘記永遠不變黃色的臉”。香港是中國的內部事務,不應成為中美之間的問題,而且香港有幾千家美國公司,有好幾萬美國人在那裡生活,他們應該知道什麼是最符合香港的利益,什麼最符合美國在那裡的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oz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