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遼源訊(記者 李群)近年來,遼源市西安區在養老體系建設中,初步建成了以居家養老為主,大力發展公辦與民營相結合的養老模式。目前,全區共有各類養老機構52家,其中公辦養老機構兩家,民辦養老機構50家,真正實現了“老有所依,老有所養”,讓已步入老齡化社會的西安區,養老不再是問題。
    按照國際標準,60周歲以上人口達總人口的10%即進入老齡化社會。遼源市西安區共有60周歲以上老年人3.03萬人,占全區總人口的14.94%,其中空巢老人10600人、城市低保對象6512人、“三無”老人819人。
    6月25日,西安區社會福利服務中心,寬敞明亮的院子內,76歲的胡玉琴正在與幾位同齡人打著臺球,“看到你們緊張了,這球平時就進了。”胡玉琴的話,在院內引起一片笑聲。
    胡玉琴退休後身體一直不好,為不讓上班的兒女再為自己操心,她來到了社會福利服務中心已近兩年。目前,該社會福利服務中心的128張床鋪已經住滿,還有30多名與胡玉琴情況類似的老人,已經預約排號。
    西安區老齡辦主任何榮貴表示,在確保民辦養老機構安全發展的同時,在社會福利服務中心(公辦養老院)發展上,確定加大投入、擴大承載能力等發展方向。2013年2月投入170餘萬元,增加養老床位128張。因為管理規範,環境適宜,運營僅5個月床位便滿員。
    福利中心建成後,每年投入40餘萬元,補貼老人生活等日常開支。2013年年末,為更好地適應養老產業市場發展和減少政府投入的需要,實行公開競標、筆試、面試的方式,公開招聘經營者,經營模式轉變為公辦民營,管理更加精細,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全面提高。
    西安區因地理位置偏僻,居民居住和生活條件較差,轄區內老年人比率較高,空巢老人集中,造成低層次養老需求較大,以家庭為單位的養老機構應需而生。目前,共有民辦養老機構50家。區政府確定了“建立養老機構健康發展漸進式激勵機制”,即採取管扶結合的方式,促進養老機構改進提升,尤其是安全隱患較大的養老機構,通過不斷整改提升的辦法達標或消除安全隱患,確保全區養老機構安全發展。
    為進一步做好社區養老工作,西安區民政局利用城鄉現有辦公資源籌集資金40餘萬元,在12個社區、一個鎮建立了13個“為老服務站”、8個城市社區日間照料間、4個農村社區日間照料間、15個農村居家養老大院。統一標識、統一制度、統一模式,統一配備了電腦、電視、飲水機、老人娛樂用具、老人醫療用具,可為老人提供日間照料、休息娛樂等服務。至目前,已為老人提供服務1360餘人次。
    據瞭解,2014年,福利中心吸引社會資金投入養老事業,進行二期擴建,目前工程已開工,正在平整場地。建成後,可新增建築面積7312平方米、床位500張。
  (原標題:公辦養老院競標招聘經營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oz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