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中非合作“提質升級” 互利共贏前景廣闊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謝意、律德倫、雷霞):近幾天來,中國總理李克強造訪非洲四國的消息深為輿論所密切關註。在新中國首位總理周恩來首訪非洲、開創中非友好合作關係歷史的50年後,李克強總理實現自己任職以來對非洲的第一次訪問,此行被賦予了推動中非合作“提質升級”的重要意義,顯示中非關係在經過半個世紀的長足發展之後,正邁向一個新階段。
  在中國工作和生活了20餘年的尼日利亞人巴拉拉貝·謝胡·伊萊拉從中國街頭越來越多的非洲面孔找到了中非關係發展最直觀的證據。
  “我剛到中國時,這裡的非洲人很少,更別提尼日利亞人了。我們一齣門就常常會引起圍觀。但現在,在中國的各地,你都能看到非洲人,甚至在農村都能遇到,在街上看到非洲面孔對中國人來說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了。中國自改革開放以來所取得的進步以及中尼高層的頻繁互訪讓越來越多的尼日利亞人認識到,中國是我們的朋友,在這裡,我們能很好地生活、發展和貢獻自己的力量。”
  中國非洲問題研究會副會長劉鴻武教授則用“全方位推進”來概括新時期中非關係的特點。他說:“中非關係進入到一個政治合作全面提升和擴展,經濟合作獲得務實、強有力推擠,同時文化、人文領域合作不斷得到重視的全方位推進階段。在這個階段,中非關係進入以經濟合作為重心,政治合作為支撐條件,文化和人文合作為提升方向的新的時期。”
  如劉鴻武所說,半個世紀來,中國與非洲彼此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中非友好合作逐漸由政治擴展到經貿領域的合作,進入新世紀以來,隨著中非合作論壇各項舉措的有效推進,中非經貿合作在雙方新型戰略伙伴關係中的重要性更加明顯。特別是在全球經濟延續弱複蘇的背景下,中非經貿關係繼續保持良好發展勢頭,2013年雙邊貿易額再創歷史新高,達到2102億美元,同比增長5.9%,其中,中國向非洲出口928億美元,自非洲進口1174億美元,中國已連續5年成為非洲第一大貿易伙伴國。雖然非洲各個國家的情況有所差別,但是總的來看,中國和非洲國家間貿易正不斷朝著更加平衡的方向發展。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oz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