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5月2日消息(記者楊靜 劉軍 車麗)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奉獻光榮,勞動偉大——聚焦勞動模範與最美職工如何在平凡崗位中默默堅守、突破創新。
  電焊花木蘭易冉
  一雙泛黃的手套,一頂黃色的頭盔,一襲藍色的工裝,身材瘦小卻拎著沉重焊機行走於廠區,這就是易冉留給我們的最初印象。
  易冉同事:易冉就是個不服輸的人,男人能做的我女人為什麼做不到。我就佩服她這種人。
  易冉,南車集團長江車輛有限公司株洲分公司的電焊高級技師,13年來,她把最美好的青春年華都留在了組裝車間焊接崗位上,無論冬日還是嚴夏,厚厚的工服都能被汗水浸透好幾遍。
  易冉:我們焊縫的檢驗標準就是,最主要的從外觀上面來檢驗,有一個寬窄差、高低差。對自己的要求有時候就相當於機械在操作一樣。
  每天125米的焊道,20公斤的焊絲,男焊工一天下來都會異常疲憊,但是對於易冉來說早已經成為習慣。2011年9月,湘妹子易冉走出國門,代表中國南車參加德國舉行的“嘉克杯”國際焊接大賽,作為國際上唯一的女性焊工代表,憑藉出眾的焊接技藝,與世界高手同台競技,斬獲本屆賽事特別獎。德國媒體記者稱呼她為“電焊花木蘭”。
  易冉:所有的選手都選完獎品以後,還沒有念到我的名字,我當時就哭了。第一感覺是沒有為國爭光,然後這時候主持人她就說,其實我們是給你準備了一份大獎,因為在我們這裡沒有女焊工,當時我含著眼淚又笑了。
  工人創新大王許啟金
  許啟金是國家電網安徽宿州供電公司的線路工人,高中畢業生,三十年工作經歷,他卻推出了十幾項創新項目,5項成果獲得了國家專利。他說,這全靠堅持學習、潛心鑽研的一股勁兒。
  許啟金:追求創新是進步的階梯,雖然我只是一名高中生,但我相信,只要有了這個機會、不懈努力,就能夠成就一番作為。有了積極向上的心態,工作就會快樂並有收穫。
  為提高自己業務知識,許啟金先後自費購置了價值8000多元的關於輸電線路專業的書籍。作為一名輸電線路檢修工人,他常年奔波在荒郊野地,但工具包中總是會放著幾本書。同事方松說,開始不少人都笑話他一個小工人還要裝知識分子。
  方松:你要說趕中午休息的時候剛吃好飯,在哪個坑裡頭休息,他摸本書整天在那看,整天損他,你看一天到晚看書,唉,他不管那些,他還看他的。
  許啟金思考的是,如何減少輸電線路檢修勞動強度、提高效率,為此,他發明瞭輸電線路弔點卡具、軟梯作業防高墜自鎖器等等。許啟金年過40歲才開始學習電腦,他自學各種繪圖應用軟件,繪製了大量的桿塔、電氣等圖形,製作了現場檢修操作的培訓課件。現在他又收了10個“80後”徒弟,他的弟子之一李德波說,師傅教會他的除了技術,還有創新和永不停歇。
  李德波:有時檢修回來比較晚,看到整棟樓只有他辦公室的燈還是亮著的。你看50多歲的老工人了,就自己戴著個眼鏡在電腦面前學這個學那個,還是這樣堅持學習,非常值得我們年輕人學習。
  攻堅克難潛水組
  走進上海打撈局300米飽和潛水作業組,6名年輕的潛水員,面對凶險莫測的313.5米的深海,成功的首次潛入300米海底完成了巡迴作業。潛水員胡建是個80後男生,他說,潛水員這個職業需要頂著生命危險,家人往往不理解。而他14年的堅守,就源於對事業的熱愛。
  胡建:潛水員都很有個性,好勝心比較強。這次聽說國外做到多少米,我想中國人也能做到,為什麼不行?每做好一個活,感覺很有成就感。從來沒有想過要退出這個行業,很有挑戰性,我喜歡這個職業。
  飽和潛水作為上海打撈局的一項重要科技攻關項目,自七十年代起,由葉似虯帶領團隊先後完成了200米飽和潛水、300米飽和潛水任務,打破了國外技術封鎖壟斷。作為這個項目的領軍人,葉似虯始終以他攻堅克難的科研精神來打消隊員們起初的顧忌與恐懼。
  葉似虯:我們國家對飽和潛水有需求,從政治、軍事、經濟各方面安全角度來考慮,我們需要它。我們現在是海洋大國,但還不是海洋強國。實現海洋強國的話,我們必須要有這種相應的海上的安全保障跟支持技術。
  今年1月12日12點46分,總指揮郭傑宣佈中國首次300米作業任務圓滿完成,消息傳來,團隊上下一片歡騰。我國實現了海上大深度飽和潛水作業能力的歷史性突破。團隊取得成功,葉老早已是成竹在胸。
  葉似虯:我們這隊伍應該說是前赴後繼,我們這個隊伍的建設發展我覺得還是很成功的。  (原標題:[五一國際勞動節]聚焦勞模們的堅守與創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oz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