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訊 (記者 張傑通訊員 陳俊宇 溫龍海) 在採收後處於閑置狀態的葡萄園內,以豬糞混合稻草作為培養基質栽培雙孢蘑菇,豬糞變廢為寶,閑田產生效益—婚禮道具—龍岩市新羅區農業局自去年10月以來開展這項試驗,2月12日取得成功,成為我省首個利用豬糞集中發酵栽培蘑菇的成功案例。
  當日,記者隨新羅區農業局技術人員烤肉來到該區鐵山鎮外洋村一葡萄園,揭開遮陰布和地膜,在一片黑色土壤中,點綴著一簇簇白色的雙孢蘑
  菇。記者隨手摘抗癌食物下一朵嗅了嗅,全然沒臭味,讓人很難想象這片黑色土壤中竟有一半是豬糞。
  雙孢蘑菇是全球消費量最大的食用菌,其培養基質以富含纖維素、半纖維素的麥稈、稻稈等作為碳源,以富含氮素營竹北買房子養的豬糞、牛糞、雞糞等作為氮源,按一定比例堆制發酵,通過微生物活動作用形成。我省蘑菇主要產區通常從北方購進牛糞作為氮源,每噸價格約1000元。
  “豬糞含氮台北婚禮顧問量高於牛糞,卻沒得到
  利用,甚至成為養豬業重點區域的主要污染物,要花大力氣治理。”新羅區農業局能源站站長林躍輝說,考慮到採收後的葡萄園基本處於閑置狀態,且大棚、噴灌等設施完備,利於控溫控濕,他們就選擇了幾個葡萄園試驗。
  新羅區農業局食用菌站農藝師簡浪波介紹,實驗過程中,他們自主研發了腔式負壓發酵和預發酵兩項技術,完全消除豬糞的異味;豬糞和稻草1∶1配比,成為優秀的培養基。經檢測,產出的蘑菇重金屬含量均符合食用衛生標準。
  簡浪波說,這一技術已基本成熟。根據試驗情況,蘑菇產量預計每平方米15-18公斤,產值保守估計每平方米150元;每平方米成本大概100元,主要是購買菌種、稻草設施及人工費等,豬糞不用花錢,農民自己培育的話還免除人工費,經濟效益可觀。
  “更為重要的是,這種技術帶來的生態效益。”新羅區農業局土肥站高級農藝師華村章說,試驗中,每平方米大約消耗乾豬糞7.5公斤。通過新工藝,豬糞可完全降解用於蘑菇種植,種完蘑菇後又可成為種葡萄的優質有機肥,實現循環利用。“如果能發展100萬平方米,每年就能消耗幾十萬頭豬產生的糞便。”
  下一步,新羅區農業局將在條件較成熟的大棚里推廣該技術,再逐步擴展到冬閑田等。  (原標題:豬糞“長”蘑菇效益不可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oz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