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麥肯錫公司全球資深董事,麥肯錫全球研究院亞室內裝潢洲主任華強森記者彭年 攝
  記者 蔡木子
  能流利的用中文對答,“筷子融資功”了得,自稱“很能吃辣”,華強森顯然是個“中國通”。
  上世紀80年代就曾第一次到武漢,替中央商新成屋務區、東湖高新技術開發區做過規劃發展方案,還曾幫助武漢市政府制定過考核體系,華強森也可算是武漢的“老熟人”。
  作為全球最頂尖的咨詢公司,麥肯錫公司全球資深董事、msata全球研究院亞洲主任華強森已在上海生活了20年。這使他又能以一種更為國際化的視角,來觀察中國不同維度的城市發展。
  “上海始終講的還是一個國外的故事。武漢原來講的商務中心是一個關於大國企、重工業的故事,現在需要講一個新故事。”昨日,剛下飛機的華強森接受了本報記者專訪。
  談產業
  多支持中小企業
  才能用好“智慧資源”
  記者:傳統來看,武漢有兩大頂層優勢,人才和地理位置,您怎麼看武漢的優勢?
  華強森:我認為,武漢市最寶貴的是“智慧資源”,這也是武漢最大的優勢。但這相當於是“原料”,怎麼把“原料”加工成“產品”,這也是最大的挑戰。
  地理位置固然重要,但重要性已經不及原來。原來中國的交通網絡不發達,武漢處於這麼一個戰略位置上,大的公司都要來設點。現在整個交通網絡發達了,地理位置的意義就沒有原來大了,反而是怎麼把交通整合成一張網絡更為重要。
  記者:從經濟發展政策上,武漢應該怎麼留住更多的大學生?
  華強森:武漢以前的經濟靠國營企業為主,未來這條道路是不可取的,也不可能留住更多的年輕人。長遠來講,國企的關鍵詞是“安全”,重工行業也是如此;而民營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的關鍵詞是“市場化”、“創造性”,這些行業能夠吸引更多的年輕人。
  在這方面,我總願意拿杭州作比方。杭州沒有中心的地理位置,沒有很大的大學,但是憑藉阿裡巴巴創新的商業模式,以及非常多的中小企業,實現了經濟的蓬勃發展。武漢應該從中學到什麼,一定要多多支持中小企業。
  談環境
  環境成本遲早是要支付的
  記者:您看今天武漢空氣不是特別好,怎麼看環境污染的問題?
  華強森:現在哪裡都一樣。這不只是中國的問題,世界很多國家都曾走過這樣一個階段。
  上世紀80年代,我還在洛杉磯讀書。當時我住在山上,每天下山上學。山邊有一座大樓。我清楚地記得,霧霾一天天長高。今天到了7層樓的位置,明天是8層樓,後天是9層樓。空氣糟糕的程度,絕對不輸今天的中國。
  那麼這是一個階段。既然有這麼多前車之鑒,中國應該及早意識到,環境成本遲早是要支付的。當然,你可以選擇或早或晚。
  中國已經開始意識到這個問題。但要改變不是一夕之間。我想需要5至10年的時間。
  記者:您瞭解,現在有些世界500強雇員因為天氣,不願意來中國工作麽?
  華強森:確實有這樣的情況,特別是有孩子的西方人。但我想強調,比起空氣污染,水污染對人體健康的影響其實更為嚴重。我們知道武漢有四分之一的面積都是湖泊,這對武漢市資源也是挑戰。
  記者:您認為治理環境的根本之策是什麼?
  華強森:50%的城市或城市內區域不應該以GDP為考核依據。
  我們認為,應該以“功能區”為考核依據。比如說,武漢的東湖高新區定位高新技術發展區,那麼該區域長官考核內容就是高科技;比如東湖風景區是生態區,那麼考核目標就是環境質量。
  談城市化
  地鐵是對城市最好的一項投資
  記者:您曾說過,越大的城市越成功,能成為巨型城市群的中心城市的話,債務風險就非常小。武漢正處於大建設時期,您怎麼看建設與債務的矛盾?
  華強森:是的,集中式發展的城市效率更高,債務風險更小。武漢正大力發展基礎設施建設,從長遠來看,這對武漢的輻射能力非常必要。
  我們評估,中國的基礎設施投資是不足的。世界上,基礎設施帶來的GDP增量占總體增量的60%左右,而中國還遠遠低於這個水平,所以這方面的投資仍然很有空間,也應該有不錯的收益。因此,我們認為中國包括武漢的政府債務是安全的。
  特別是,我們知道武漢每年都要通一條地鐵,地鐵是對城市最好的一項投資。因為它可以最大限度地讓市民有相對均衡的工作、居住機會。如何利用地鐵帶來的機遇,開發周邊土地,將對城市未來發展產生重大影響。
  記者:您覺得武漢城市化進程中最大的挑戰是什麼,能否給我們列一個“不要做什麼”的負面清單?
  華強森:不要隱藏。將城市的發展戰略公之於眾,多討論,並用一個開放的心態接受別人的意見。
  不要以國營經濟為主。支持更多的私營中小企業的發展。
  不要忽視環境成本。未來宜居與否會是人才流動的重要依據。
  不要考慮“小武漢”的概念。武漢要做“大武漢”,要積極帶動周邊“8+1”城市圈的一體化發展。
  不要片面拷貝其他城市的發展路徑。“特區”很多,成功的“特區”卻是有限的。把自己擅長的東西做好。  (原標題:武漢需要講一個“新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oz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